close

今天讀到這篇文章,對我來說既觸動我心,且又是一項收穫。

該文作者洪雪珍女士(Yes123求職網執行副總)大膽提出建議:「換工作一二三原則」

 

擷取幾個段落如下;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三十歲前,有三個工作經歷

在此,我要大膽提一個建議,也許會讓很多企業感冒,那就是「換工作一二三原則」。

一份工作做兩年,三十歲前換三份工作,擁有三項工作經歷,在履歷上會是比較漂亮的呈現,既比只有一項工作經歷看來豐富精彩,又比有五項工作經歷看起來穩定性高。

三十歲前換三份工作,每一份工作做兩年,是一個好看且說得過去的工作經歷。這比起很多年輕人不明所以的亂換工作,履歷上滿滿五、六個不相干的工作經歷,一二三原則會讓二十幾歲的你看起來是「既有工作經歷且穩定性高」,象徵著你有彈性、有歷練,但抗壓性高、流動率低,足以讓企業信賴而願意錄用。

三項工作經歷,不多也不少

二十幾歲的年輕人由於進職場未久,缺少歷練,對於職場的領悟還低,一個工作沒做滿兩年算不得經歷。

一般而言,進到一個新工作,第一年只能算是適應期,第二年是學習期,第三年才進入熟練期,所以一個工作要摸到竅門至少三年,最合適的離職是在滿三年之後。可是現在的年輕人都等不到這個時間,不過也不能少於兩年,否則即使寫在履歷上,企業也不會認它是一個工作經歷,反而會懷疑穩定性低

三十歲前,擁有三項工作經歷,不多也不少,剛剛好!比起只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九年十年,選擇歷練三家公司、三種工作,有兩方面的好處:

一方面由於面對不同的產業生態、企業文化、管理模式,你可以藉著豐富歷練、打開視野,學會快速調適自己進入不同工作環境,同時也鍛鍊心志更堅強。

另一方面可以藉著學習與工作,了解自己的興趣在那裡,最後可以在三十歲前確立志向,三十歲之後就不要再這麼頻繁換工作,而要往下紮根,給自己一個堅固的立足之地。

工作一定要換,但要換得剛剛好,不能多也不能少,這樣對自己最好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在101年6月大學畢業,回新竹後算是蠻幸運地找到第一份工作:TSMC SSL 秘書(Contractor)

仔細回想起來,那時候的自己很笨,不知道括號裡的(Contractor)是甚麼意思,就連在科技業服務多年的小舅舅對於如何解讀都沒個準兒,

我卻不加思索地選擇這份工作,原因就是 1. 當時所有offer中的薪資最高 2. 公司規模超過100人

對甫入職場的我來說她就是間大學菜鳥夢寐以求、奢望的大公司。

好了,約定的一年過去了,一直幻想自己可以被轉為正式員工的冀望終究無緣,對於派遣的工作性質又無安全感;

懷抱著不捨以及極大的失落感選擇離開(或多或少仍認為是自己無能因此不被留下),也蠻快地就找到第二份工作;

因為不想要待在家裡、不事生產,休息一個禮拜,還要求提前on board,進入MATEK。

這時我已經重蹈覆轍,犯了一樣的錯誤,急躁、沒有想清楚、沒有看清楚。

結果三個月後,毅然決然離開這家讓我每天起床一想到要上班就皺眉頭的公司。

我的固執原來比我意料的還要根深柢固;我閒不下來,卻又對自己信心缺乏,還沒作就想著『我不會怎麼辦』

時值年底,一職難求,急著有『收入』,暫且遑論多少,我進入第三家公司:VATEK

我與直屬上司相談甚歡,她是個開明大方的傑出女性,是個榜樣。

兩個多月過去了,我不想對自己說:這是個錯誤。

這是個brand new公司,一切還是剛開始,是個科技業,我不了解的那種(話說回來我又了解甚麼產業?)

2014年是我將滿25歲的時節,我已經有兩份工作經歷,而且都不滿兩年,這篇文章讓我心慌又大徹大悟。

我不要再顛沛流離了......

I wanna settle down. I enjoy stability. I wish I wouldn't need to worry that I might be useless/penniless.

Gambling, gambling...... I am not weathly at all; however, it's a truth everyone must take a chance.

Be strong.

 

文章來自商業週刊http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KBlogArticle.aspx?ID=6276&pnumber=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p09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